Google

Google
 

Tuesday 31 July 2007

多走一哩路,那裡絕不會有塞車

無論你的工作是什麼,成功唯一的方法是在別人期望之外,提供更多、更好的服務。[美國作家O. Mandino]

「成果導向」(result orientation)是所有成功者最重要的思考習慣之ㄧ,因為他們知道「成果決定報酬」的道理,報酬多少是由你所創造工作成果的多少所決定。 老闆不會在乎你做什麼、做多少以及如何做,老闆真正在乎是你創造多少工作成果與績效,如果你創造的工作成果低於老闆僱用你所付出的成本,結果就是職位不保,若是成果不如老闆的預期,你頂多能保住飯碗,但是加薪升遷恐將與你無緣,唯有成果超出老闆預期,才是加薪、升遷最快速的方法。所以,聰明的工作者會採取「聚焦於成果而非聚焦於活動」的思考策略。

蘇聯工人的故事 電視名節目主持人鄭弘儀曾說過ㄧ個故事: 在共產蘇聯期間,有一個國外的觀光客,到莫斯科去參觀,有一天看到兩個工人正在馬路邊工作,第一個工人在草地上挖了一個直徑大約一公尺的大洞,接著看到第二個工人走到剛挖好的洞口,再把洞努力地填平。於是,這位外國觀光客很不解地問工人說:「這個洞才剛挖好,為什麼你馬上把它填平」,第二個工人回答說:「上級交代我們三個人負責在這裡種樹,第一位負責挖洞,第二位負責把樹放進洞裡,我則是負責把洞填平,今天剛好第二位請假沒上班。」
上述的故事,看似荒繆,仔細想想,一般人的作法、想法不也類似蘇聯這兩位工人嗎?大部分人的心態通常是把焦點擺在活動上而非成果上,心想反正老闆指示我做什麼,照做就好了,結果如何是老闆家的事,跟我無關,等到老闆指責的時候,只好委屈地回答:我就算沒有功勞,但也有苦勞啊!貢獻大於別人預期

成功者的態度不只是聚焦於成果,他們更有一種積極的心態,期許自己能做到「貢獻大於別人預期」,誠如美國作家曼帝諾(O. Mandino)所說:「無論你的工作是什麼,成功唯一的方法是在別人期望之外,提供更多、更好的服務。」 因此成功者除了經常問自己:公司為什麼付我薪水?我受雇來完成什麼樣的成果?接下來,他們會思考:要如何做,才能著創造工作成果大於老闆或是公司的期望。

Jack Welch成功的秘密
有二十世紀全球最偉大CEO美譽的奇異電器(GE)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(Jack Welch)曾分享他成功的秘訣,有一次在他的新書發表會上,一位年輕人問他說:「你在我這個年紀的時候,你是如何從眾多優秀又有企圖心的同事當中脫穎而出?」 傑克回答說:「年輕人,你提的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,也是一個直得注意的重點。首先你必須了解”get out of pile”的重要性」,「要讓你的老闆從眾人當中發現你、重用你,首先你必須了解一個簡單的原則:當你的老闆問你一個問題,交辦一項專案,或是交待你蒐集某些資料時,你必須了解你的老闆早已知道他想要的答案,事實上,老闆只是要透過你的手,去確認他的想法。」 傑克繼續說道:「一般人通常只是回答遵命,接著趕快找到老闆要的答案,交差了事。而我的想法跟一般人不同,當老闆向我提出一個問題,我會把這個問題當成重要的跳板,衍生許多點子與想法,最後回覆老闆的不只是一個答案,而是更多老闆不曾想到的觀點、選項與創意,你的目標應該設定在,增加老闆原先想法的價值,並且超越老闆的期望。」 他堅定地說:「如果你了解到以上這個原則,你就可以很快地從眾多的同事當中脫穎而出,因為99.9%的員工之所以無法從一堆人當中脫穎而出,是因為他們不懂得思考,當你懂得這個原理時,你的老闆會不斷地交辦更多的問題與任務,不久之後,你就會變成那個問問題的人。」 「貢獻大於預期」是傑克威爾許的成功秘訣,其中的邏輯很簡單,想要升遷發展必先獲得老闆的賞識,獲得老闆賞識的秘訣在於創造工作成果大於老闆的期望,有句英文名言說:「多走一哩路,那裡絕不會有塞車」(Go the extra mile. There are never any traffic jams on the extra mile),在別人的期望之外,多做一些貢獻,沒有任何人可以阻止你。

No comments: